8票對2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聯準會)宣布降息1碼!成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首次降息,聯準會採取鷹式降息,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這不是一系列降息循環的開始」,美股應聲大跌,道瓊工業指數一度重摔超過400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在推特大罵鮑爾讓大家失望了。

一如外界預期,美聯準會於當地時間7月31日下午2時(台北時間8月1日凌晨2時)宣布降息1碼,基準利率區間為2.00%-2.25%,是金融海嘯後10年來的首次降息。外電報導,連續2天的會議,考量全球發展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以及通膨壓力緩和,10名聯準會官員中,有8票贊成降息。

鮑爾在記者會上特別說明,此次降息屬於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這不是一系列降息循環的開始。會後聲明指出,家庭開支回升,但企業固定投資增長疲弱,降息可能達到推進經濟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強勁,以及通膨率達到2%目標,未來將繼續監視市場訊息,並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由於聯準會降息1碼並未如外界預期的寬鬆,「鷹式降息」的原則,讓美股暴跌,道瓊指數終場大跌300多點。

川普一直以來都隔空向鮑爾喊話,希望聯準會可以加大力度,但結果不如人意,他在推特砲轟鮑爾讓大家失望。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31日宣布降息1碼,並稱非一系列降息循環的開始。   圖:翻攝自美聯準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