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引發的示威抗議持續延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今(31)晚表示,近日香港發生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香港6月至今先後發起多次大型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集會,並爆發警民嚴重衝突,駐港解放軍是否介入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路透社7月初獨家報導,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6月與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會面時,曾主動表示「駐港部隊不會干涉當地事務」。

不過,彭博社今天稍早報導,香港持續超過8個禮拜的反送中運動,已經遠遠超過香港警力負荷,並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談話,指中國解放軍正在香港邊界集結,而白宮方面正在密切監視。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陳道祥今天在慶祝解放軍建軍92周年的酒會致辭時表示,近日香港發生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大局,挑戰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陳道祥強調,駐港部隊堅決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依法嚴懲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