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中國解放軍正在香港邊界集結,而白宮方面正在密切監視。這起來自於彭博社31日的報導,似乎與近來中國不惜出動解放軍前進香港,企圖終結反送中運動的傳聞,不謀而合。

報導中,香港持續超過8個禮拜的反送中運動,已經遠遠超過香港警力負荷,而中國也在週一提出警告,將反送中視為已經超過和平抗議的「內亂」。據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國解放軍或武警,已經在香港邊界集結,白宮正在密切監控,但是他沒有進一步說明。

隨著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在上海登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香港抗議事件沒有做過多的評論,以避免激化美中衝突,外界也無法得知華府對於中國如果強行軍事干預香港,做了多少準備。

無論如何,北京當局不肯輕易放過反送中遊行的抗議者,香港警方控告涉及28日西區衝突的45人,其中44人被控暴動罪,還有1人被加控襲警罪,今(31日)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庭。目前已有不少年輕人在法院大樓外聚集聲援,會否再引爆另一波衝突,外界都很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