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的主任陳恩澤被爆未利益迴避,承攬多項政府標案,引起社會譁然。時力紀律委員會今天(31日)認定,高潞違背時力核心價值,將即日起停權,並建請黨代表大會予以除名。

時代力量紀律委員會昨經長達兩小時討論後,認定該案有違反利益迴避原則之虞,影響時代力量黨之聲譽情節重大,依程序高潞有陳述的機會,但經多次聯繫高潞未果,請高潞在今天下午5時前到會說明,時力發言人李兆立表示,高潞今天有到場說明,並要求紀律委員會迴避,不過沒有申請成功,紀律委員對她提出許多實質問題,她則以程序原因沒做回應。

李兆立表示,紀律委員會讓高潞說明後,才做成相關決議,因此無法得知高潞對黨決議的反應,就本案是否涉及違法部分,時力將移請主管機關調查;他說,時代力量黨公職人員應堅守政治操守與利益迴避基本原則,是時代力量創黨之核心價值,本案違背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公開透明、利益迴避之認知,顯已違反本黨紀律裁決規章第2條第9款「損害黨之聲譽情節重大者」及第20條第6款「黨員擔任黨職或公職人員,有其他重大違反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並損害其政治操守之行為,致黨之聲譽受損者」。

李兆立解釋,高潞為不分區立委,一旦立委除名,將失去立委資格。媒體詢問,後續不分區接替人選?他說,今天做成決議後,會建請黨代表召開會議,確認不分區黨籍候選人黨籍程序問題。

綠黨29日爆料,「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兩單位在沒有實績狀況下,今年1月19日同時獲得經濟部核定最高200萬元的補助,然而該單位的負責人為高潞・以用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恩澤,明顯違反利益迴避法相關規定。隨後,陳恩澤又被爆領取其他補助案,勞動部今證實,「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申請勞動部標案時,未主動揭露身分,全案將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送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