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是個行銷高手,窩居多年之後重出政壇,驚動萬教,成功塑造自我品牌,不僅鹹魚翻生選上高雄市長,並進而成為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離總統大選投票結果揭曉雖然還有一段時日,無疑是今年台灣政壇最閃亮耀眼的一顆星。

來自四面八方不斷的攻擊與奚落,讓全台灣人把所有愛恨情仇都投射在他身上,其他的候選人全部被邊緣化了,也讓2020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儼然變成了一場挺韓VS 反韓的公投,不僅台灣人投入,看來中國、香港、日本與美國的政府與人民也很投入,也跟著他的一言一行而忐忑不安。

韓國瑜儼然成為台灣惡人之首,如果觀看台灣的電視新聞,欣賞各台政論談話節目,將發現每個時段約有80%以上的時間都在評論這個被正反兩方政客吹捧或貶抑的政治人物。敢作敢說的個性,加上具有戲劇性天賦的能力,讓他在舉手投足之間吸引了各方的注視,加上韓國瑜困頓了十數年,悲戚的社會經歷讓他從「頹廢」蛻變為「庶民」的韓國瑜,結果愛他的人越愛大受歡迎,討厭他的人則大加譴責他的偽善與假面,結果挺他的越挺並號稱「鋼鐵韓粉」;討厭他的人也不甘示弱,甚至已有數十萬份的「罷韓令」在手,讓情勢愈益對立愈益激情,這不是一場多人競逐的總統選舉,反倒像是一場只針對韓國瑜的公投戰與表決。

由於滄桑的社會經歷,此次選舉中,可看到韓國瑜頻頻出招,雖然不夠文雅卻屢屢戳中許多大家知道卻不敢談論的社會現況,這種積極式、攻擊式的行銷,不僅打破傳統的選舉模式,也因為點出現狀,屢獲台灣部分民眾共鳴,並成為台灣各界茶餘飯後討論的焦點,「韓國瑜又說了什麼?」「韓國瑜又做了甚麼?」乃成為去年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後延續迄今,大家每日討論的焦點。

相反的,沒有多少人注意蔡英文總統最近做了甚麼,大家只知道近日總統府為了香菸走私案忙得焦頭爛額。更糟糕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每日對於韓國瑜尖酸刻薄的言論,讓人以為他才是民進黨的參選人,這不僅搶了總統的風采,也把總統邊緣化,這樣會搶戲的配角實屬少見。

韓國瑜的選戰行銷,可說是後發品牌、劣勢行銷的經典教材。首先,他的選舉口條非常生活化,讓人一聽就懂,總統府一席草包說,更因此讓韓國瑜對了中下階層選民的味口,讓他的影響力與魅力,在草根之間宛如燎原之火越燒越旺,讓原來民進黨的支持者有一部分導向韓國瑜,造成連任者執政優勢無從顯現。

其次,他懂得運用與創造「衝突性」的議題。韓國瑜了解媒體喜歡衝突、有劇情的內容,所以一再發揮「驚世駭俗的本事」,讓媒體以跟隨韓國瑜新聞為要務。

第三,因為後發,又是劣勢,所以一開始就發動攻擊行銷左打右打,讓所有人跟著他團團轉,現在全世界都跟著他團團轉了。這場選舉顯然逐步在競選的節奏中進行,當選舉操作成「韓國瑜VS反韓國之戰」時,韓國瑜的勝算就不低了。

總之,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無論誰贏得總統寶座,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韓國瑜無疑已是今年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