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已持續數週,警民衝突愈演愈烈,728遊行後,港警逮捕49人,其中有44人以暴動罪遭捕,此舉引發民眾不滿,30日有近千名市民到葵涌警署前抗議,此外,在天水圍也有青少年遭警方以襲擊民眾為由帶回警署,因此發生市民包圍警署的事件,不料,天水圍分區助理指揮官麥子強走出警署門外與民眾理論時,竟以雙手比中指回應民眾,這也是近來港警第二度以中指挑釁民眾。

根據港媒《香港01》報導,事發於30日晚間約9點,數名青少年於天水圍天秀球場附近天悅隧道「連儂牆」協助清理垃圾期間,遭一名中年男子拍照及指罵,對方亦破壞連儂牆,更聲稱被襲擊及報警,其後雙方在球場附近爭執。

警方獲報後,出動大批警車,並手持盾牌到場,將兩名17歲及16歲少年帶返天水圍警署,多名市民得知消息後趕來聲援,在警署外高喊「放人」,警署則將門拉下,使民眾不得其門而入,時至凌晨,聚集民眾逾千人,包圍警署前、後門。

隨後,天水圍分區助理指揮官麥子強走出警署門外與示威者理論,期間疑因出示委任證問題與民眾發生口角,麥子強竟對在場民眾比起中指,事後更稱「不知道這手勢的意思。」

這並非港警首次對民眾比中指挑釁,香港中文大學所編採的刊物《中大學生報》記者於7月28日傍晚走上德輔道西大廈天台拍攝反送中示威場景時,便有未戴上委任證的便衣警員不斷使用強光電筒照向記者,意圖阻止記者拍攝。過程中更疑似以粗口指罵,最後舉起中指。

便衣港警對中大學生記者比中指挑釁,且不斷以強光照射阻撓拍攝。   圖:翻攝自中大學生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