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31日)今首次宣布全面停發對台自由行通行證,將片面限制民間對台來往。對此,國民黨中央下午發生聲明稱,希望中國不要因為短期政治局勢變化,而限縮民間交流,進而影響兩岸之間的友好往來。

國民黨聲明指出, 針對中國將於8月1日起,全面停發赴台自由行通行證一事,國民黨對於兩岸關係倒退,民間往來止步深感遺憾。國民黨也呼籲中國,莫忘今年海峽論壇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

該聲明也表示,近年來,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甚至大幅倒退,不僅兩岸航班減少,中國學生、中國遊客來台人數也大幅滑落,兩岸交流明顯受到嚴重影響。然而,台灣人民於去年九合一大選時,已然用選票表達「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反對意識形態阻礙交流」的堅定意志。

國民黨聲明重申,國民黨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不接受一國兩制,在這樣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維護台海和平,期盼中國記得,兩岸民間日常往來、經貿交流,是最真實且直接的交流。因此,國民黨強調,希望中國大陸不要因為短期政治局勢變化,而限縮民間交流,進而影響到兩岸關係長遠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