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經濟發展以及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問題,高雄市長韓國瑜30日與《經濟學人》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劉倩、總監巴雷特賓利(Barrett Bingley)會面,互相交換意見。韓國瑜強調,台灣未來有光明與黑暗兩條路,過程如同拆炸彈一樣,希望大家不要被政治所蒙蔽。

劉倩指出,台灣許多產業有核心競爭力,像是IC產業在全球供應鏈體系佔有一席之地,政府應該要好好保護,因為這是別人無法取代的。對此,韓國瑜附和表示贊同,並說,台灣有強大的外匯存底、人民儲蓄率高,台灣人在海外的資產也很可觀,這些優勢應該要好好發揮。

韓國瑜接著說,台灣四面環海,應該向著海洋保持開闊心胸,積極開放、鬆綁法規以及放寬視野,可惜現在台灣人「海洋地理、陸地思維」,把自己限縮了,他舉例高雄過去觀念比較封閉,現在讓越來越多人認識這麼美麗的城市,心態一改變,路就通了。

韓國瑜強調,台灣未來有兩條路,未來要領導大家走一條「陽光、開心、光明的路」,而非另一條「黑暗、痛苦、黯淡的路」,盼台灣人能開放心胸,不要再被政治蒙蔽。他說,這過程如同拆炸彈,把困住台灣人心靈上的違章建築跟鐵皮屋,種種沈重負擔通通拆掉,重新打造開闊開放的心胸,充滿正向思維。

中美貿易戰目前在上海重啟談判,韓國瑜關心談判進度。 劉倩表示,這次談成的機率很小,只要雙方不繼續增加關稅,就算一種成功,如果川普連任,即使談判成功也不會影響摩擦的繼續,對全球經濟都會產生相當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