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31)日下午兩點透過新聞局發佈新科社會局長人事,由教育局議會聯絡人黃淵源接替上月辭職回屏東參選立委的葉壽山,明天正式上任,但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批評此項人事考量的是府會關係而非專業任命,社會局內部也傳出不平之聲,認為「外行領導內行」,恐打擊專業社工人員士氣。

新聞局在新聞稿中說,黃淵源曾任海青工商、楠梓高中、中華藝校老師,教師資歷近30年,2006年轉任高雄世界運動會設備組組長,協助賽事設備採購,克服政府採購法相關限制,如飛行運動、滑水等運動賽事的設備採購,八年前借調高雄市教育局議會聯絡人,協調能力深受藍綠陣營肯定。

新聞局轉述黃淵源的話認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擁有很完整的社福政策,從鼓勵生育、長照、身障乃至於弱勢照護都非常完善,未來他會發揮所長,讓社福融入社會教育的功能,協助弱勢自立。

黃淵源表示,台灣政策側重學校教育,但社會與家庭教育的缺失,產生許多社會問題,政府一年投入上百億元的預算,社會救助應該兼具教育作用,協助弱勢族群脫貧,而非變成福利依賴。

他指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依法都有救助,但是突遇緊急變故的特殊境遇家庭邊緣戶,將是我們必須特別關注的焦點,建立社會安全網,幫助邊緣戶,協助弱勢族群自立,才是完整的社會福利制度,這有賴教育局、勞工局等相關局處的橫向聯繫。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對此人事則不以為然,表示黃淵源接任社會局長,請市府說清楚這樣的任命,到底有沒有專業性?他唯一想到的,就是目前公托跟公共托育家園,是社會局需要教育局大力配合的業務,還是另有其他的原因?

他說,社會局在市府扮演社會福利及社會扶助的重要角色,韓市長請教育背景的人來接任社會局長,考量的是府會關係,這不是專業任命,也顯見市府在用人的捉襟見肘。

此外,社會局內部也有人為兩位副局長謝琍琍與葉玉如叫屈,認為兩人均以社工專業從基層做起,任勞任怨在崗位上服務三十多年,卻仍不敵空降的社政門外漢,只因是「前朝遺臣」就被抹煞一切努力,對基層士氣恐有不小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