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蘋果日報」批評總統府昨日公佈的國安私菸初步調查報告,未提供涉案者名單等,總統府今日反擊,指稱他們是依據法務部訂定「政風機構執行行政調查作業要點」規定辦理;作業必須嚴守「不影響案件偵查」及「不違反刑事訴訟法偵查不公開原則」原則;「蘋果日報」 顯然對作業要點等相關司法程序與規定過於陌生的誤解

總統府表示,「蘋果日報」今天以不具名報導,稱總統府昨由發言人說明違法私菸案行政調查進度時,有所謂未說明涉案者名單、未提供過去購菸名單、未指出下令者等等「避重就輕」、「擠牙膏」等無端指控。為免錯誤訊息誤導,茲說明如後」。

總統府指出,他們及國安局政風單位所進行的行政調查,是依據法務部訂定「政風機構執行行政調查作業要點」規定辦理。依照規定,行政調查主要在釐清相關人員行政責任,相關調查的啟動,是經檢察官同意,並作業必須嚴守「不影響案件偵查」及「不違反刑事訴訟法偵查不公開原則」原則。

總統府表示,以本案行政調查為例,專案小組從涉及人員的訪詢自清,以及就起獲相關資訊勾稽比對,全面釐清本次涉及吳宗憲等利用元首出訪私菸案中,包含人員涉入情節、違法樣態、包含訂購運送等運作細節以及歷來違法情形沿革等。行政調查所獲得事證資訊,除全數交司法單位偵辦,並隨即就調查情形,完整向國民報告。

總統府指出,「蘋果日報」這項未具名的報導逕以行政調查未揭露人員名單等指控府方,顯然是對「政風機構執行行政調查作業要點」等相關司法程序與規定過於陌生的誤解,事實上本案相關行政調查資訊將全數交司法單位進行偵辦,檢方也會依照偵查進度適度向外界說明,沒有所謂避重就輕,類似的無端指控,對本案的事實釐清,並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