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比鬼門開更可怕的是校門關!」許多父母看到這則笑話都不禁莞爾,時值暑假,對孩子而言自由放鬆的時光,反而有可能為父母帶來不小的壓力,近期英國就有調查顯示,父母每天至少有6次因孩子感到有壓力,且每天有將近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更有8天感覺需要一點休息或自己的時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引用英國一則報導內容指出,一項由英國石油公司進行以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父母壓力的最大因素。

該報導指出,父母因孩子感到壓力事件前5名分別為:當孩子變得更糟糕、上床睡覺、吃下特定的食物、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讓他們整理房間,更有4/3的受訪者表示,有了孩子後,需花更多時間完成一些簡單的任務,早上光穿好衣服的時間多了11分鐘,吃早餐因孩子的喧鬧多加了12分鐘⋯⋯等。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明,無論年齡大小,照顧孩子都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提醒父母可轉換想法,重新找尋教導孩子的過程中會令人感到愉快的事情,也建議家長要做好時間分配,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在孩子身上,留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或夫妻倆共同照顧。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上述研究顯示英國父母很難在保持冷靜的狀況下度過一天,有孩子在身邊,簡單的任務有時候也會變得不容易,特別是新手父母一定需要時間適應,但每個父母適應期長短或忙亂的感覺也因人而異,建議長輩視情況伸出援手,作為照顧替換或給新手父母喘息的角色,如一星期中選擇一天或兩個晚上換手照顧。

此外,葉雅馨也提出2點建議,包含暑假期間家有學前或學齡兒的父母,可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的時間點,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讓孩子比較自在應用,此外,家長也可思考想與孩子一起做的事情,留些彼此互動時間,使暑假不再是一種折磨,而是親子關係中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