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時代力量通過2020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之後,現任的不分區立委由於無法連任,每每試著引發話題來奮力一搏,刷刷存在感,然而,出名有很多方式,可偏偏時代力量的高潞以用委員,卻選擇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首先,前些日子高潞以用才被爆出,與他的辦公室主任一同留宿立委會館,違反了立委會館的使用規則,讓社會大眾了解到人都是有七情六慾,在人性面前,無分顏色政黨,也無關乎身分地位,林益世是如此,高潞以用也是如此。好不容易,這件事才淡出媒體的視線,卻在近幾個月,高潞以用委員再度被現場直擊,與他的辦公室主任,對,又是同一個人,在立委研究會館爆發激烈口角,甚至高潞委員還扯破了辦公室主任的衣物,好一齣八點檔劇情,活生生的在國會殿堂上演,只能再度驗證了人基本上不是理性的動物,但是個人事小,在報導出來之後,高潞以用的聲明,居然把不少在立院工作的人都親眼目擊的事情,硬是牽拖成外界放大解讀,意圖傷害「原住民轉型正義」,好一個大帽子,明眼人都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卻拿著原住民轉型正義做為自己的遮羞布,那到底是誰在傷害原住民轉型正義呢?

現在,高潞以用再被爆出自己的助理,對,又是同一位助理,利用職務之便,替自己掛名負責的協會拿到了最高額補助,徹底的違反利益迴避的原則,而高潞以用本人,從事件爆發之後一直神隱,時代力量黨中央,也僅由黨主席邱顯智說明若事情屬實,就要開除高潞以用黨籍,但是,另外一位「揭弊大王」,或者說是該黨真正的黨主席黃國昌,對此彷彿不干他事般的一語不發,先前對於蔡總統專機國安人員私菸案的那種窮追猛打的精神,完全消失不見了,這難道是對自己黨內同志不忍太過苛責的善心嗎?

其實,會這樣想就太看的起黃國昌,也太看的起時代力量了,說穿了,黃國昌一派與非黃國昌派的鬥爭,早就是時代力量的沉痾了,看看之前洪慈庸不過在臉書上深情呼喚黃國昌坐下來談談,黃國昌的回應卻是「不曉得在背後開槍算什麼一家人」,對比高潞以用一案的態度,落差之大,一般人都看得出來,而事實上,當初高潞以用排上不分區第一名,就是黃國昌獨排眾議下的後果,因此會有這麼大小眼的對待,完全是其來有自。

另一方面,每每以高道德標準要求他人,砲打民進黨的時代力量,在高潞以用的事情上,卻顯得拖泥帶水,當事人發個聲明要等到晚上十二點,最後回應期限還可以拖個二天,就算是自己人,這樣的做法難道的對的起所謂的「新政治」理念嗎?難道時代力量不曉得周處除三害的故事中,最後也是最大一害,就是錯誤的自己嗎?如果這些價值都無法貫徹,那時代力量,甚至是黃國昌,還有什麼理由跟立場,以一個「藍綠兩黨監督者」在台灣政壇上立足呢?

如果真的做不到,那就坦白一點,否則只是偽善而已。

文/石中見(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