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出席「新北市三重區三重商工地下停車場啟用典禮」時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新北市是全國補助最多處,也是金額最高的縣市。蘇院長肯定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專心市政並期許侯市長繼續展現效率,中央、地方不分藍綠齊心拚建設,讓台灣各地多一點停車場,交通更好、地方有福氣。

蘇貞昌說,今天啟用的三重商工地下停車場,是前瞻基礎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中第一個完工的校園共構停車場,中央補助1億9千萬元,侯市長特別相邀參加落成典禮,他專程前來,肯定侯市長專心市政,履行對選民承諾的用心與努力。

蘇貞昌指出,距離上次中央編列補助地方停車場建設逾15年,故前瞻建設特別編列4年、200億「改善停車問題計畫」補助各縣市興建停車場,其中新北市政府已獲得審議通過的停車場有18處、經費33億元,是全國補助最多處,也是金額最高的縣市。新北市人多、車多,極需停車場,他特別鼓勵侯市長及同仁多加油,也呼籲新北市議會多給予支持。

蘇貞昌強調,各縣市對於停車場都有需求,前瞻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屬於競爭型預算,各縣市都想要爭取中央補助,主要標準取決於縣市政府的效率,請侯市長對於已經審議通過的18處停車場興建案,也要展現效率。

蘇貞昌說,他甫上任第3天,侯市長即向他爭取補助金山中角沙珠灣衝浪基地,他當時即鼓勵侯市長如能在今(108)年6月底前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所需全部經費7千萬元,就全由中央支付;侯市長按照時程做到了,中央也全額負擔,現在工程順利在7月動工,預計今年10月完工。蘇院長請交通部務必督導該案如期如質完成,讓新北市多一個知名的觀光據點、打卡景點,明(109)年東京奧運有新增衝浪項目,也希望藉此基地培養出好選手,讓我國得以奪牌。

交通部表示,政府提出4年200億「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預計補助興建4萬個停車位,目前已審議通過的停車場超過100處,合計中央補助約150億元,完工後可提供民眾約3萬個停車位。

交通部指出,三重商工地下停車場興建案於107年10月獲行政院核定,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第一座完工的校園共構立體停車場,共有500個汽車格位、50個機車格位,同時規劃有親子停車格、無障礙停車格的友善空間,此外,本案更獲得107年「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規劃設計類首獎,以及107年「公共工程金安獎」優等獎等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