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30)日出席非營利組織華盛頓經濟俱樂部的活動,他在訪時被媒體問到,若北京派遣軍隊介入香港事務,美方將如何回應,他表示:「我們一直清楚表明,抗議是適當的行為。我們在美國也看到抗議,我敢說,我的車今天進國務院大樓的時候那裡也有抗議者。我希望中國做出正確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協議。」中國外交部今(3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針對蓬佩奧的發言進行回應,她稱,反送中「是美方的一個作品」、「美國欠世界一個交代」。

中國外交部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港媒的提問時表示,她不知道蓬佩奧是不是希望把現在在香港進行的,極端暴力分子手持鐵條和致命性武器,去襲擊警察的抗議也搬到美國呢?讓美國正好向世界展示一下他的民主,你覺得這個建議怎麼樣?她說:「他可能會認為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動是合理的,因為大家可能都知道,這畢竟是美方的一個作品。」

華春瑩強調,在香港最近一系列事態中,美國到底扮演什麼角色,美國欠世界一個交代。美方必須清楚認識到,這裡是香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企圖搞亂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