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走私菸品結構浮現。根據總統府今(30)日公佈初步調查進度,在623日媒體報導蔡總統即將出訪前,侍衛官吳宗憲即於20日拿到商品目錄與訂購單,吳也將這個目錄與訂購單交給各單位值日人員。顯示這個共享結構已經形成體制內沒有差別的慣例。

總統蔡英文民主永續之旅於711日到22日,一共12日。雖然總統府是於71日才對外公佈,但623日就有媒體提前報導相關出訪新聞。但這些都比不上侍衛室訂購免稅商品。根據總統府今日公佈的「0722涉嫌利用元首出訪違法私菸案調查進度說明」,總統府侍衛室是於65日接獲外交部專案出訪任務,於620日華航公司行政聯繫窗口聯繫侍衛官吳宗憲,並寄送商品目錄及訂購清單。

吳宗憲接獲相關訂購清單後,隨循例將免稅商菸品目錄及訂購單,分交各單位值日人員。

對於付款及取貨方式,往例菸品的付款方式如屬小額,多以現金方式交付承辦人;如金額較大,則會以轉帳或臨櫃匯款方式存入承辦人戶頭。取貨部分,則是在元首出訪行程結束後,由承辦人依洽訂名冊分別交付予訂購之單位或個人。

本案部分則由各單位或個人依需要品項、數量向吳宗憲訂購,並將款項以現金或匯款方式繳交予吳宗憲或其銀行戶頭;吳員再將訂購總量清單傳真華航行政聯繫窗口,並依訂購金額以玉山銀行信用卡刷卡方式付款予華航聯繫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