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到爆!6月創下140年來最高溫紀錄,台灣也在上週迎來大暑,連續高溫不僅讓人熱到受不了,環保署也傳授減碳五招,分別為冰箱八分滿、冷氣定溫吹、離開關電源、濾網清乾淨、燈泡擦明亮,只要民眾落實就可輕鬆省下每月約100元的電費

為因應氣候變遷推廣節能減碳行動,環保署於98年起即邀請「冰冰」、「熊熊」做為「節能減碳雙熊」,協助全民力行節能減碳,並特別精選出「冰箱八分滿」、「冷氣定溫吹」、「離開關電源」、「濾網清乾淨」、「燈泡擦明亮」等住商減碳5招,只要民眾落實就可輕鬆省下每月約100元的電費。

環保署指出,近年來全球暖化越趨嚴重,今年美國夏威夷、墨西哥灣都打破6月最熱紀錄,法國、德國與西班牙北部受熱浪侵襲,平均溫度高出攝氏10.4℃、其中法國更飆到46℃,刷新該國氣象觀測史的最高溫紀錄,而台東地區更早在4月就創下80年以來的歷史高溫,顯見高溫調適工作迫在眉睫。

環保署指出,除上述住商減碳5招,為了因應近年高溫的衝擊,也特別參考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成果,提出區域降溫5G,也就是屋頂綠化(Roof greening)、室內綠化(House greening)、綠牆(Green wall)及綠籬(Green hedge)的設置並全面落實綠生活(Green living),只要跟著做就能降低居家溫度,再節省夏季空調電費100元以上,打造節能減碳的宜居家園。

另外,環保署持續補助地方政府,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環保署表示,綠屋頂、牆面植生或綠籬等區域降溫措施,透過綠色植物提供遮陽效果、植物層結合空氣產生風障隔熱效果、水分蒸散產生的降溫效果及帶動空氣循環驅逐熱浪,可使牆面降溫5℃至8℃、室內降溫3℃至5℃,節省夏季空調用電10%至25%。

環保署舉例,台南市文元國小打造91平方公尺綠屋頂為例,實際監測有綠屋頂的天花板,與沒有綠屋頂相比較,溫差達6℃。再以銀級村里為例,107年節電量是全國平均的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