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最適合玩水了,尤其是青年學子喜歡在暑假期間成群前往水域區戲水,不過往往也因為一個不注意釀成憾事,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最常見的溺斃原因為穿著牛仔褲下水,另外,漩渦暗流多、水溫差異大等因素也容易造成憾事發生。

穿著牛仔褲下水是常見溺斃原因之一,國健署表示,吸水後笨重的牛仔褲往往就是拖住泳客的致命傷,而漩渦暗流多、豪雨山洪暴發、岩石濕滑、隱石滑動、間距大河或床落差大,導致驟然凹陷陡降,掉落被水沖走或卡住石縫的意外。

另外,水溫差異大、水冰冷,導致肢體抽筋、嗆水而引起的慌亂、或不諳游泳而誤入深水區造成嗆水後溺水等,國健署也特別呼籲民眾切勿游泳過量、逞強好勝、體力不支而造成嗆水後溺水意外。

而根據台南市體育署溺水分析顯示,溪流及海邊最常發生學生溺水事件且家長常常不知道孩子外出戲水,台南市曾發生溺水地域有:嘉南大圳、楠西區梅嶺旁「蝙蝠洞瀑布」、東山區青山溪谷等,提醒民眾戲水時務必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