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已至,高雄市近日頻傳登革熱疫情,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視察疫情時,居然爬上樹,被外界譏「緣木求蚊」、「緣木求瑜」。對此,前高雄市長、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出,登革熱向來是高雄市長的夢魘,尤其今年很可能有大蔓延的危險,呼籲韓國瑜多聽專家意見,監督落實防疫的SOP作業,自己帶頭少辦活動,才能減少傳染擴散的危險。

謝長廷表示,今年2月就有本土登革熱病例,值得警覺,登革熱疫情通常要冬天氣溫下降,蚊子活動力降低,才會緩和,太早就有病例,擴散時間長,數量必多。謝也指出,明年初有總統、立委選舉,群眾聚會較多,不利疫情控制。而且前陣子高雄市大雨積水。增加坑洞容器等積水的機會,有利蚊子繁殖。

另外,先前韓國瑜視察疫情時,爬到樹上檢查樹洞有無蚊子。謝長廷表示,雖被批評為「緣木求蚊」,但提醒任何地方都不能疏忽,也不算錯。「問題是藏在樹上的是什麼種類的蚊子?跟登革熱有關嗎?」

謝長廷強調,高雄市街道樹就有700多種,數量多達數萬棵,一一爬上去清掃工程浩大,可行性和效果不免受到質疑。謝表示,防疫部分還是多聽專家的意見,市長只要監督落實防疫的SOP作業,自己並帶頭少辦活動,更可以有效的減少傳染擴散的危險。

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呼籲韓國瑜多聽專家意見,監督落實防疫的SOP作業,自己帶頭少辦活動,才能減少傳染擴散的危險。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