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9英國國會議員訪台第一團表示,希望能跟英國儘早針對洽簽台英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A,展開先期諮商共創雙贏的局面。

蔡英文向訪賓表示,上週強生首相剛好上任,「我們希望跟英國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深化更領域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台灣與英國近年雙邊交流成果非常豐碩,例如在科技關係上,去年啟動台英創新產業研究人員移地研究計畫,強化人工智慧、潔淨能源方面創新領域的合作。今年三月,雙方也合辦研討會,進一步推動AI在醫療方面的合作。

蔡英文說,在經貿關係上,英國是台灣在歐洲第三大的貿易夥伴,去年台灣是英國成長第二快的出口市場,成長率達到40%;為了持續推動雙邊經貿發展,她希望能跟英國儘早針對洽簽台英自由貿易協定或雙邊投資協定,展開先期諮商共創雙贏的局面。

蔡英文說,近年來台灣各部會正副首長也多次到英國進行多領域交流;包括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及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訪問英國時,貴賓也都出席歡迎活動。她也要感謝英國對台灣國際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