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各地炎熱,午後雷陣雨也明顯變少,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這週菲律賓東側至南海一帶易有熱帶擾動發展,雖然對台灣直接影響機率不大,不過在週三、週四(31日、8月1日)兩天會為中南部、東南部等地區帶來長浪,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下週一(5日)20時呂宋島東北方及關島北方各有1個熱帶擾動發展,以呂宋島東北方的擾動,對台灣較具威脅。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週菲律賓東側至南海一帶易有熱帶擾動發展,其中在南海會先有熱帶性低氣壓形成,大致趨向海南島一帶,至於菲律賓東側也有可能有熱帶系統發展,但不確定性較大,請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資訊。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一週預測圖顯示,熱帶系統在東沙島南方海面發展,向西北西前進,週四(1日)侵襲海南島附近。無論屆時是否已被命名成颱?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而最新(29日20時)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5日)20時呂宋島東北方及關島北方各有1個熱帶擾動發展,以呂宋島東北方的擾動,對台灣較具威脅,不過由於已是第7天的模擬,即使校驗結果,世界名列前矛的歐洲模式、也累積不小誤差。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指出,到八月中前後要留意的就是整個太平洋高壓北抬,配合上西南季風在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所引發的季風低壓槽,非常有利於擾動發展。

彭啟明表示,南海已經有個低壓逐漸發展,很有機會逐漸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逐漸發展成颱風,菲律賓東方的低壓也持續發展,或是較遠接近換日線附近也有擾動持續進行當中,這三個變化的因子的確都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

目前的天氣特徵的確是颱風發展較為活躍的旺季,彭啟明提醒,有颱風不見得就會侵襲台灣,不必太過緊張,不過,周末開始到下周,天氣的變化較大,就要看幾個擾動的發展動向,是否會接近台灣,有機會但不確定仍高,還是建議民眾可以好好把握這幾天穩定的天氣。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週菲律賓東側至南海一帶易有熱帶擾動發展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