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9)日公布,將自8月1日起開放受理2-4歲育兒津貼申請,每人每月發放新台幣25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人每月加發1000元,預估全國約有40萬幼童受惠,除嘉義市小朋友之家長必須至「聯合里辦公處」申請外,其餘21縣市則是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可採親送或郵寄方式辦理。

教育部表示,依據行政院核定的「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並採擴大公共化、建置準公共機制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策略,三箭齊發,其中擴大發放育兒津貼部分,教育部將銜接衛福部0至2歲育兒津貼,自今年8月起將發放年齡擴大為2至4歲。

根據教育部規定,小朋友「滿2歲生日的下個月起至學齡未滿5歲前」,若未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且家庭綜所稅率未達20%,也未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未接受政府公費安置者,就可請領育兒津貼。

費用的部分,將每月發給育兒津貼2500元,第3名(含)以上子女,除了原有的2500元外,每月再加發1000元。

若要申請育兒津貼,新申請的家長,只要填寫申請表、檢附身分證明文件及金融機構帳戶影本,並視需要提供其他佐證文件即可;已請領0-2歲育兒津貼者,只要小朋友滿2歲生日當月還有在領取者,採跨部會資料介接,家長不用再重新申請。

而除了戶籍在嘉義市的小朋友,家長必須要到聯合里辦公處申請外,其他21縣市的家長則是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申請地點遍布各地,家長可以採親送或郵寄方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