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29)日上午發表最新防災科技建置「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DP)」及24小時客製化「新北災訊E點通」,協助市府應變工作,提高應變效率,同時讓市民透過「災訊E點通」,掌握災時預警、周遭災況等即時訊息,有效避災。 

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DP)整合中央與地方64個防救災資料庫及8萬筆即時影像監控數據,具有災前預警分析、災情視覺化分級管理、多元災情影像等功能,還能在48小時前預測淹水區域,可提供災害應變指揮官更精確、更即時決策資訊。 

而「災訊E點通」則是整合多方防救災資訊平台,舉凡停班停課、停水停電、災時交通、封橋封路、環境醫療、活動異動等災害即時訊息及政府應變措施,提供全天24小時便民服務資訊,並運用GPS功能,客製化防災資訊,民眾隨時透過手邊行動科技裝置,就立即獲知所在區域2公里範圍周遭災況,預定8月正式提供民眾使用。 

市長侯友宜表示,市府建構智能城市,最重要是要守護民眾的生命安全,「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DP)」,從災情的預測以及資訊的彙整,在48個小時前完整監控。同時,透過1300具即時影像監視系統,結合全市852個易淹水地區,能夠適時讓災情視覺化,市民只要透過「災訊一點通」連上消防局網站,就能夠透過視訊清楚掌握所在地2公里範圍的災害狀況,尤其大家最關心的停班停課還有路邊停車資訊,市府也會在第一時間與民眾互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