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身材微胖的44歲女士,火燒心和胸痛症狀長達3年,為一勞永逸,決定接受內視鏡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療胃食道逆流,在進行侵入性治療前,為了確定火燒心、胸口不適是胃酸造成,以防白白挨刀,因此決定先進行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再進行手術。

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指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消化道疾病,典型症狀有胸口灼熱和胃酸倒流;非典型症狀有吞嚥困難、胸痛、喉頭異物感、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夜間氣管、口臭及牙齒糜爛等症狀。

台灣盛行率有逐年升高趨勢,從5%成長至24.6%之多。根據健保署108年統計,近三年主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患者從61.6萬增加至76.6萬人次。

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侯明志表示,胃食道逆流人數增加,但有高達20至30%患者,經藥物治療後症狀仍無法改善,甚至高達一半的人會復發,此時就需要借助更進一步的檢查,精準找出治療無法改善的原因。

盧俊良表示,臨床約有30%胃食道逆流患者,使用2個月以上的藥物治療後,症狀仍無明顯改善,稱之為頑固型胃食道逆流疾病,此類患者及考慮手術治療的患者,先接受24小時食道酸鹼值/阻抗檢查與食道動力學檢查,確定有胃酸逆流時候,能給予更精準的診斷及適當治療。

盧俊良說,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為24小時,須將一條細小導管,經鼻腔將管線置放於食道上,定位於適當位置後,再將導管連接到一台手掌大的小型電腦,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評估胃酸逆流情形以及逆流與患者症狀之關聯,同時可檢測食道電子阻抗功能,更詳細評估反流到食道物質的成分與方向,不過部分患者敏感,無法忍耐導管不適感,導致檢查無法完成,或在一天檢查中,恰好沒有明顯逆流症狀,影響到檢查結果。

為提升治療精確度,以及降低患者不適感,北榮引進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盧俊良表示,該項檢查只需要將酸鹼測定膠囊放入下端食道中,固定於食道粘膜上即可,而膠囊偵測到的食道酸鹼值,可透過無線傳輸,直接送到體外接受器中,最長可執行96小時,患者可維持正常生活模式和飲食,洗澡也不避擔憂。

盧俊良說,醫師也可根據患者96小時的食道酸鹼值結果、症狀、作息紀錄,評估患者不適原因;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也可採用前48小時不吃藥,後48小時吃藥的方式,觀察是否藥量不夠所致。

關於無線酸鹼膠囊檢查,盧俊良提到,難治之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及非典型症狀,經藥物治療至少8週以上反應不佳者、胃食道逆流患者接受外科手術或內視鏡手術治療前之評估,及術後仍有符合前述症狀之追蹤、不能忍受導管型食道酸鹼值檢查之患者、正常上消化道內視鏡結果之胃食道逆流者,都適用於該項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