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一波接一波,屢次傳出中國共產黨可能出動解放軍處理港人示威,引發外界憂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強調,強大的台灣,才能夠提供給香港更多的資源跟保障;當台灣太虛弱的時候,中國在處理香港的時候會更不手軟。

柯文哲上午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儀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追問,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是否擔憂中共派軍隊鎮壓香港、再度發生六四事件?柯文哲表示,香港問題越演越烈,這倒是要嚴肅一點,「我已經講過,一根火柴不會造成大火」,所以香港問題,恐怕中國要很嚴肅的面對。

柯文哲重申,香港局面很像2013年到2014年台灣的狀況,當民怨沒有解除的時候,結局就是這樣子。

柯文哲表示,他也在思考問題,強大的台灣,才能夠提供給香港更多的資源跟保障,他也認為,當台灣太虛弱的時候,中國在處理香港的時候會更不手軟,所以他覺得,一個強大的台灣,會讓中國在處理香港的時候會稍微多一點的思考。

柯文哲強調,他倒覺得台灣在過去30年民主化的過程,可以給中國一些啟示,特別在前總統蔣經國晚年,逐步開放、政治上逐漸放鬆,其實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不太可能政治和經濟長期分離。

柯說,「其實,我算是中國也去過很多遍,中國的經濟成就相當了不起,這不會有人懷疑,但我也認為政治和經濟的發展,不可能產生長期維持很大的落差,蔣經國晚年的做法,中國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