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8日召開全代會通過黨章修正案,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文,也就是說就算明年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2020總統,吳敦義也不必辭職續任黨主席;另外,傳出國民黨內有人希望吳列名不分區,並競逐下一屆立法院長一事,吳敦義已鬆口「慎重考慮」。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天(29日)評論說這是「赤裸裸的權力分贓」。

黃光芹用「那肥滋滋的…」形容,指「吳敦義為己謀,寄生韓國瑜,非但在選前動手脚,讓自己得以續任黨主席;對於名列不分區立委,打算爭立法院龍頭一事,也毫不遮掩。這麼赤裸裸的權力分贓公然上演,原來用的都是同一面照妖鏡。」

國民黨全代會「刪除總統兼黨主席條文」,其實並不是完全沒有「雜音」,國民黨次級團體「藍天行動聯盟」就痛斥黨中央有人想把持特權,喊出「治亂世須事權統一,避免雙頭馬車亂政」,反對國民黨中央架空總統,反對國民黨中央把持特權,反對刪除條款,支持韓國瑜以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不過最後仍不敵「全面運作」,訴求落空。

至於吳敦義列名「不分區」,並進一步主持立法院部份。吳敦義雖口頭說是「第一次聽到」,但也不掩飾地說「要思考一下」;媒體追問是否有意願?他則說,他已經做過三屆立委,都是南投地方立委,現在也許有同志希望他出來做些事,他會慎重考慮;而不分區立委正常來說應該是在10月左右決定,現在還不急。至於立院龍頭寶座,吳則表示「我沒接受到這樣訊息」。

對國民黨刪總統兼黨主席、吳敦義列不分區爭立院龍頭一事,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評論說這是「赤裸裸的權力分贓」。   圖:翻攝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