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今天在中環的追究警方濫權集會,演變為大規模遊行,數千群眾轉赴中聯辦抗議,遭警方狂射催淚彈驅離。泛民派議員毛孟靜警告,香港已陷和平遊行暴力收場的惡性循環。

香港抗議活動今晚再陷混亂,大批在銅鑼灣靜坐的示威者移至上環地區與警方對峙,港島中環至西環地區交通停擺,市區猶如大型游擊戰場。部分人士前往位於西環的中聯辦建築前後,警方在距離約200公尺處設下路障,並發射大量催淚彈驅離群眾,拘捕多名示威者。

美聯社報導,今天稍早舉行的合法集會,是為了抗議香港警方21日使用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和其他武力驅離抗議群眾。主辦人劉穎匡表示:「我們有必要示威,以展現對這種殘暴手段的強力反對。我們也需要警方回應我們的訴求。」

路透社報導,今天遊行的港人高喊「黑警可恥」等口號,手持「我們合一而起,合力對抗」和「停止暴力」等橫幅標語。許多抗議者戴著頭盔,有些人還身穿防彈衣和戴防毒面罩,並手持臨時盾牌和棍棒。

陸豐(Phong Luk,譯音)和6歲兒子穿蝙蝠俠父子裝前來參加抗議。他說:「我每一場示威都參加,從未戴口罩。我沒做錯任何事,錯的是當權者。」

陸豐還表示:「如今到了這般地步,只剩(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一途。因為她顯然無法統治香港。」

22歲的學生抗議者馬卡斯(Marcus)淚崩告訴法新社:「看到年輕人為了香港犧牲自己的前途,我感到很矛盾。」

另名張姓(Chan,譯音)抗議者指出:「所有人都非常清楚,香港政府目前被一些外部勢力控制,例如中聯辦那群人。」

他還說:「香港現在甚至連基本的集會自由都沒有。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做出象徵性表達。」

香港的抗議行動似乎越來越有組織,示威群眾今天兵分兩路,試圖讓讓警方疲於奔命。

抗議者愛德華.吳(Edward Ng,譯音)表示:「警方通常會包圍我們,讓我們無處可走。因此我們這次調整策略,變得流動性和彈性大增。」

泛民主派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香港現在陷入「惡性循環」,政府不理會大規模和平遊行,導致一場場遊行以警方和小群強硬派抗議者暴力衝突收場。

她對法新社表示:「我們見到雙方武力都升高,但兩者間存在巨大不平衡,因為警方持有致命武器。這就像香港今日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