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戰攻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5月20日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礦,被認為是有意拿稀土作為武器,對美國施壓。然而《財星雜誌》(Fortune)8月號的1篇〈破解中國壟斷〉卻指出,美方早有對策。

報導指出,中國掌握廣泛用於各種高科技乃至軍事科技的稀土原料,然而美國的垃圾堆和掩埋場中卻豐沛的稀土金屬製造的零件等待回收。目前德州的都市挖礦公司(Urban Mining Co., UMC)正在著手相關工作。

2010年中國與日本針對釣魚台問題大起齟齬時,便曾祭出限制稀土出口的手段。從那時候開始,美國便一直在尋找以其他管道供應稀土的方法。莫利企業(Molycorp)2011年試圖重啟加州一座稀土生產設施,但在2015年破產。

相較於重新開挖稀土礦,更經濟快速的方法是回收。德州都市挖礦公司在其聖馬科斯(San Marcos)工廠,回收磁碟機、核磁共振機組等器材的稀土金屬磁鐵,重新加工製造新磁鐵。該公司的「磁鐵到電池」(Magnet-to-Magnet)作業每年可以生產1000多噸磁鐵,性能還比用原始原料製造的磁鐵好。

都市挖礦公司執行長(Scott Dunn)指出,「我們把磁碟機的稀土磁鐵取出,製造成導彈系統所需的磁鐵。」由於稀土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美國國防部也提供資金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