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每逢假日必會舉行遊行,日前申請「光復元朗」遊行的香港本土派人士鍾健平被警方駁回申請後,他今(28)日到維多利亞公園出席《香港電台》舉辦的城市論壇,活動結束後,他隨即被香港重案組員警押上車子帶走。事後警方表示,因鍾健平違反《公安條例》不顧警方反對而執意煽動遊行,警方絕不姑息。

上週香港地鐵元朗站發生白衣人攻擊民眾事件,引起社會譁然,反送中更趨白熱化。鍾健平日前向警方申請「光復元朗」遊行,主張抗議元朗站的暴力事件,但警方以「會造成地方混亂」為由駁回申請,不過,鍾健平昨天依然現身元朗,按照原定路線行走,並向媒體表示估計有28.8萬人到那「旅遊」。

不顧港警反對,鍾健平依然到元朗遊行,路途警方與示威者發生多次衝突,共有23人受傷,11人被捕。今天鍾健平出席《香港電台》主辦的城市論壇,討論反送中以及申請遊行遭駁回的事情,活動結束後,隨即被警方帶走。

「光復元朗」遊行第2申請人巫堃泰表示,下午1點半左右接到鍾健平通知,寫著自己被警方帶走,但一開並未透露原因,之後接到鍾健平律師電話,表示警方以「煽惑非法集結」將他逮捕。

港警表示,因鍾健平違反《公安條例》中的17A,當警方已經明確反對遊行並且禁止集會的申請,並表示有關活動會發生暴力衝突的風險極高,但申請人還是執意前往元朗,繼續組織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遊行,最終發生暴力衝突事件,警方絕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