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韓國瑜今(28)日在國民黨全代會上被正式提名為藍營總統候選人,席間發表的談話引來各界熱議;對此,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也加入談論行列,點出兩個選民可以問韓國瑜的問題。此外,他也直言擔憂之處,「我其實最擔心的,就是台灣人的鄉愿」。

王丹表示,韓國瑜要競選總統了,他的口號叫做「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聽起來很好聽,但選民可以問韓國瑜兩個很簡單的問題:「1.你當初說要讓高雄『發大財』,請問高雄市民誰『發大財』了嗎?」、「2.你當初說要專心市政,結果才半年你就要去選總統了,誠信何在?」

他話鋒一轉,又表示,「我也有兩個很簡單的問題問台灣人:1.如果有一個候選人,已經有政策畫大餅,許諾無誠信的前科,這樣的候選人,你投得下去嗎?2.就算你們覺得小英執政能力不強,但因此就投給韓國瑜?!有證據說他執政能力更強嗎?」

王丹進一步在留言處補充,「說到這一戰,我其實最擔心的,就是台灣人的鄉愿」,「有些人會覺得:事情沒有這麼糟吧?就讓他做做看,這不就是民主嗎?我以一個歷史老師的身分跟你說:當初,納粹就是在這樣的鄉愿心態下,把有這些心態的人送進毒氣室的。」他向年輕選民喊話,「各位:你們很難改變你們的長輩,別浪費精力了。你們要做的,就是把你們的每一張票,都催出來!懂?!」,「既然韓國瑜已經向民主宣戰了,請大家也不必客氣,開戰吧!這個世界,我們每個人都要努力」。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認同王丹的看法,「如果讓韓這流人物當選總統,台灣必然步上今日香港之路」、「高雄市長發大財了,光選舉補助款就賺翻了!」、「去中聯辦的人在那邊說台灣安全,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