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特勤走私免稅菸醜聞爆發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被民眾譽為「現代包青天」,但也有人憂心黃國昌背叛民進黨,轉而成為藍營打手。對此,黃國昌感慨「難道監督制衡等於背刺背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為他打抱不平,他強調「不要把私菸案所引起的民怨,洩憤算在誰頭上。」

黃國昌自上任立委以來,針對各種國家、司法以及社會問題進行監督審查,實際展現立法院應行使的權力,這次國安局私菸案也是在他的努力下,才得以露出檯面。雖然獲得各界人士大力讚賞,但也有人憂心這將會重擊民進黨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對此,黃國昌無奈地在臉書表示,「監督制衡等於背刺背骨?這不是我認識的台灣價值,更不是我信仰的台灣民主。」徐永明也在臉書為其聲援,他呼籲民進黨不要把時力、國昌當成敵人,也「不要把私菸案所引起的民怨,洩憤算在誰頭上。」2020大選本不可能只靠「反中牌」贏,必須有內政改革牌讓人有感,且有瘡要清、有弊應除,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徐永明接著說,揭弊之後,蔡英文總統道歉也誓言改革,就看人民是否買單,現在花時間打垮時力,執政黨大選也不會贏。更不要說,私菸案是全民都認為要檢討的陋習弊案,找外圍抹黑揭弊的委員實在讓人不解。

徐永明強調,每一場大選訴求的對象應是人民,握有權力者更有責任向民眾說服「尋求連任的正當性」,而非一味打擊在野黨,去年教訓還不夠嗎?人民心裡自有一把尺:時力要堅持,民進黨有權力,在改革議程上都有自己的角色,但唯有分進合擊,讓改革走到底,做出實質改變,明年初才能雙贏。

最後,徐永明說,既然兩黨各有任務,時力必須深刻認知,靠向有權力的民進黨只會失去特色,何況民進黨自身難保,自己怎能不努力打下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