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煙案爆出後,如何處理,顯然是各有心思與鬼胎。因此,在輿論上形成非常複雜的爭議。怎樣觀察與處理這個問題,說難也難,說易也易,端看你站在什麼立場。

由於出事的是國安局,是處理國安事務的重鎮,因此不論朝野,應以國安問題為重來處理這個問題,摒棄個人與黨派的私利與私見。

不論程度如何,這是一件弊案不容置疑,而且發生在國安局,因此被揭發出來,不論動機為何都是好事情,大家都應該抱著歡迎的態度,不應該因人廢言。試想想,如果事情在共軍攻打台灣的前夜發生,會是多可怕的局面。即使從民進黨的角度來看,如果發生在選舉投票的前夕,傷害又會多大?因此,後續問題就在當局能否妥善處理這件事情。

這件事情爆出,人們也不必太驚訝,台灣的國安長期處在失能狀態,若干重要諜案的破獲是來自美國提供的情資;今年年初以前,共諜來台灣如入無人之境,就是因為相關國安主要幹部處在「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的狀態中。私煙案就是能撈就撈;其他人就是知道,也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則是能混就混。因此弊案揭露出來,就是整頓的好機會,不但要讓國安部門正氣抬頭,對其他部門與國人也是普及性的教育。如果處理得當,有助整頓公務員的風紀,扭緊公務部門的螺絲。

然而當局在處理中也出現敗筆,那就是蔡總統將此事定為「超買」案,不知是擔心影響國安局的士氣而「大事化小」,還是某些幕僚的餿主意。所幸執政團隊也有清醒者,例如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了解涉案的華航情況後,敢於唱反調認為是走私案;拋開了黨派利益,認為有錯就要認錯。蔡總統也很快出來道歉,挽回不良影響。

但是事情還未了結,就是拔除幾位主要官員也未了結,那就是事情的真相為何?傳說吳宗憲供出50人的名單,只是這50人,還是只是50個人頭?主使者是誰?還有即使沒有參與,然而知情不報者,向暗黑勢力低頭的又有多少?其中,必有位高權重者。

國安重鎮必然是過去黨國勢力盤踞之所在,雖然歷經民主化與三屆的政黨輪替,因為是「隱蔽戰線」而又像「獨立王國」而難消除其餘緒。也由於涉案人很多,難免影響軍心,因為就是未涉案者也會擔心被捲入,而涉案者該如何被處理,心裡也會七上八下,這些都會影響當前的工作。新出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如何將鐵腕與安撫並行使用,令人注目。

走私是違法行為不言而喻。小時偷針,大時偷金。現在可以為小利走私,將來會不會為大利而賣國?這是人們最關心,而且要求嚴懲的原因。然而如果沒有調查出其他更嚴重的罪案,由於涉及的人太多,因此辦案時必須嚴格區別對待,有些人因為「積非成是」而墮入此案者,應該抱著治病救人的態度給予挽救;尤其對主動配合辦案的,更應該如此,甚至給予適當鼓勵,以便更容易釐清真相,避免因為此案導致機構的癱瘓。然而對頑抗而阻礙辦案進行者,則必須嚴懲,才不會陷入縱容包庇的泥坑導致此案不了了之而無法振衰起弊,那將大失民心。

對於揭弊者,我們應該給予肯定。然而也應避免無限上綱而增加辦案的困擾,尤其不要因此而加劇黨派之爭。

總之,私煙案事關台灣國安,一切以有利於台灣的國安為重。這是台灣面對中共吞併的大局,大家要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