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今(28)日通過提名韓國瑜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後,第二階段會議,通過刪除國民黨章第17條「黨籍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條款,確定吳敦義保住國民黨主席一位。

全代會上午9點半正式展開前,「藍天行動聯盟」一早就在場外造勢,反對國民黨章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呼籲國民黨中央不要將韓國瑜架空,應該要讓韓國瑜同時兼任黨主席。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受訪也稱,應該等新任總統產生後,再來討論黨章較合適,現在時間不宜。而中央委員連勝文認為,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當初設立是因人制事,不是經過審慎思考過的制度,但改與不改都有利弊,需要大家好好思考。

儘管黨內仍存有異音。但全代會正式展開後,即使有兩名黨員幹部登記發言,兩人仍都贊成刪除「黨籍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認為黨主席是由黨內選舉產生,總統候選人是由全民調產生,兩者本來就不該一體適用。為此,該條文在全代會上表決後確定刪除,吳敦義將可擔任黨主席至任期結束。

另一方面,全代會上也確定通過,國民黨章第22條,中央常務委員會,增加5席由國民黨籍直轄市與縣市長擔任的指定中常委;而第20屆中常委選舉將延至總統大選後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