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特勤走私免稅菸品案日趨白熱化,根據華航提供的資料顯示,從馬政府時期以來,14趟總統專機共訂3.6萬條私菸。對此,親民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在臉書上直言,此案爆發顯示文官體制出了大問題,竟沒有公務員告訴長官或同僚這是違法的,她痛批「全體文官的鄉愿與奴性造就胃口越來越大的弊端」

黃珊珊在臉書發文指出,每個台灣百姓都知道只能帶一條菸,公務員不可能不知道,但藉由總統出訪到處好康道相報,甚至集體團購,明知違法而為之,「每個人都貪小便宜,這是人之常情!」她痛批,竟然沒有一個公務員敢告訴長官或同僚這是違法的,而華航也沒有一個員工敢違逆上意悍然拒絕,「連說不的道德勇氣都沒有!」

黃珊珊接著說,她見過許多民代耍特權要東要西,公務員苦不堪言,但至少要守住那一條法律分寸,公務員若沒有說不的勇氣,又想貪小便宜、保住官位,「全體文官的鄉愿與奴性造就胃口越來越大的弊端」。

黃珊珊質疑,難道華航也不敢說不?國安特勤也不敢舉發?總統府侍衛室可以一通電話搞定所有公關?「我不太相信,這是一個綿密的共犯結構,中間只有私利,沒有公義!」

黃珊珊說,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沒有正直誠信的政府就是共犯結構,其實公務員都經過高普考,素質很高,但他們長期被政黨輪替嚇壞了,就像有人說的能撈就撈,忘記自己是拿納稅人薪水的公僕,反而對違法命令不敢嗆聲、不敢造次。

黃珊珊表示,雖然她沒有當公務員,但是想到大學上行政法課時,翁岳生老師再三叮囑,「對於上級違法的命令,有不遵守及舉發的義務」,這句話深深印在她的腦海裡,她強調,這件事是上下交相賊的典型案例,一個沒有勇氣拒絕違法的文官體制,如何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她感慨,這些軍人,他們原來都應該是保家衛國的英雄吧!

 

國安局走私免稅菸爆發,親民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在臉書上表達自身看法。   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