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問題持續延燒,若府方和國安局徹查嚴懲,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參拜雲林斗南新厝寮六房媽紅壇後,受訪時直言,此案顯示的就是積弊已深,「如果真的要大屠殺,我看國安局或侍衛室至少一半的人都不見了」。

柯文哲根據資料指出,走私菸陋習已經存在好幾年,每個總統剛上任都是300條,測試一下,沒事就變2千條,然後再加到1萬條。柯文哲表示,走私菸案辦不辦都很困難,若一路辦到底,一萬條煙後面的人一路牽連下去,「如果一萬條香菸真的要大屠殺,殺下去我看國安局或侍衛室至少一半的人都不見了」。

柯文哲強調,所以他常說,把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在小問題堅持,讓大家都不敢輕舉妄動,久而久之,問題才能解決,「不管過去怎樣,從今天開始不可以。」他也強調,這是典型的歷史共業,風行草偃,這種陋習的改造不是一天可以解決,這三年來不處理,「反正我知道這個案子辦到最後,怎麼辦都很慘」。

至於總統蔡英文是否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柯文哲表示,有些話他不想公開講,「總統旁邊站的那些人,我們都會看,這種搶國營事業已經到了肆無忌憚」,這也不是今年才造成的。過去兩、三年當中,「蹭」國家的,總統都沒有講話,是冰山一角,「這件事情,我認為辦不下去,一萬條香菸,有買的人全部要處罰嗎?處罰看看好了,一萬條香菸要多少人才會買到,你想就知道,一萬條不是一萬根耶」。

但柯文哲也強調,現在被懲處的人也不是代罪羔羊,「一定是有罪啦,只是說你要辦到什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