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林佳龍今(27)日出席電動車業者活動,在活動開始前接受訪問,針對國安私菸案發表意見。林佳龍說,以法律層面而言,私菸案就是走私,將給予華航1週的時間完成行政調查。

國安私菸案持續延燒,總統府發表聲明,將國安局人員私帶大量菸品的行為稱為「超買」,林佳龍今日受訪表示,就法律層面而言,私菸案就是走私,有錯認錯是社會大眾期待的態度,會給華航1週時間調查。

私菸案爆發後,華航與政次王國材開會,於會議中提出3人懲處名單之建議,但交通部並未接受此懲處方式;25日華航正式召開記者會公開對外說明,但林佳龍與王國材認為華航並未將來龍去脈交代清楚,對記者會說明不滿。林佳龍將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找來開會,要求他有多少資料就公布多少,華航也會在這個週末加派人力處理。

林佳龍表示,關於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2次出訪的免稅菸交易資料疑遭銷毀,也要求華航要進一步查明資料何時遭到刪除。

華航在昨晚將懲處層級拉高,資深副總經理羅雅美、空中商用品供應營銷處副總經理邱彰信均調為非主管職,並接受後續調查,至於謝世謙是否會為此下台負責,林佳龍強調會尊重華航決定,但證據到哪懲處到哪,會持續觀察,不代表懲處只有這樣。

林佳龍說,華航調查私菸案已經小有進展,現階段華航仍需謝世謙帶領,交通部給予華航1週的時間完成行政調查,在不妨礙偵查秘密的情況下,華航查到多少資料都要對外詳實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