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美國近期針對敘利亞北部設立安全地帶進行會商,不過土耳其對美國提出的安全地帶形式並不滿意,雙方協商未果。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26)日表示,無論協商結果為何,土耳其已決心要摧毀位在幼發拉底河東岸的恐怖走廊

美國與土耳其雙方展開3天的會談,除了討論敘利亞北部北部安全地帶設立問題,也探討土耳其有意對敘利亞幼發拉底河東岸發起軍事行動,希望可以將他們認為的恐怖組織「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掃出邊境地區。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24日就敦促美國儘早對「安全地帶」一事達成協議,因為他們已經失去耐心,已經準備對敘利亞幼發拉底河東岸出兵。不過,安卡拉已2度發起軍事行動掃蕩YPG,包括2016年8月的「幼發拉底河之盾行動」(Operation Euphrates Shield)和2018年1月的「橄欖枝行動」(Operation OliveBranch)。

綜合外媒報導,艾爾段今天對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黨員談話時也表示,如果美國不提供F-35匿蹤戰鬥機,他們將另闢蹊徑,以達到國家安全需求,他強調,美國制裁或土耳其被踢出F-35計畫,都不會阻撓土耳其實踐自身安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