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鄧兆旻這張照片及其解說,讓我不禁想起陳年往事而悲從中來。

1970年代開始的反國民黨的民主運動,是一場冒著生命的腥風血雨奮鬥史。

參與這活動的人不僅要被警察、特務監視,連他在學校的家人,都要受到國民黨學校監視體系的迫害。看民主前輩張俊宏寫給女兒的家書就知道。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台面上的人,受到各種迫害,但這些人經常是有點社會地位或條件,僅是迫害而已。沒有這個條件而被搞到家破人亡也所在多有。雷震固然被關,但他有老婆是監察委員,許多老代表、立委是他朋友在保護著。但條件比他差的劉子英則被判處十二年徒刑。刑滿依舊被找藉口,繼續關在綠島。

不搞政治,僅僅是聽政見會,其實也不怎麼安全。政見會前,警察、便衣遍佈會場,光那種恐懼就讓人有肅殺之感。我在1980年代末,蔣經國過世之後,想在故鄉去看一場政見會,家父就叫我不要過去,因為那是我們故鄉第一次黨外政見會,該區的警察大動員。

那時候的捐錢,絕對不能開支票,因為會被追金流,所以找企業捐錢,都是事先約好,拿現金、沒收據的。政見會上的募款,沒有募款箱的時代,是演講者一講到精彩處,就會出現台下有人把前丟上來,只要看到有人丟上來,下面就一大堆人丟錢上來。有募款箱在台下募款時,有些熟門熟路的,就事先把錢準備好,募款箱到身邊時,就百元大鈔一大把一大把的丟進去箱子裡。

我還看過一段記載。有個人要捐給某黨外候選人,特地跑到該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外,打電話過去。「你們總部外走二十公尺,有一棵大樹,我在那裡綁一隻豬,那是慰勞你們的。」

這就是當時的捐款!

有人問當時捐款的人,「給那些搞政治的人那麼多錢,不怕他歪哥嗎?」那人回答:「捐給他們那些錢,那是他們的買命錢。他們拿命來替我們打開政治出路!」

台灣人真的是一流人民,所以才能逐步建立起民主國家。

看到這張照片,我也相信香港人是一流人民。他們的政治春天,一定會到來。我相信!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