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專機爆發私菸案持續延燒,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昨天首度向外界致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怒批華航推卸責任、避重就輕,並詢問震怒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滿不滿意,林直言說「非常不滿意」,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說,華航再不積極,若謝提出請辭交通部會同意。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 (26日) 表示,華航深不見底的共犯黑洞,應啟動三步驟揪鬼,「高層停職、外部調查、立院監督」。

徐永明認為,謝世謙心態有問題,私菸案延燒數天,交通部次長也親自與華航高層面談,討論要釐清哪些問題,結果華航仍「不動如山」,似乎是覺得天塌下來還有更高層如總統府、國安會要扛著。

「交通部與其氣得牙癢癢,不如直接將謝世謙停職」,徐永明說,由交通部全面接手外部調查華航,並向立院監督負責。另外,華航除了說不清上萬條私菸,到底是哪個高層指示交貨、囤放倉庫外,現在連內部員工涉嫌搭國安局便車違法訂貨一事,昨日記者會上也開始裝傻,這恐怕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共犯黑洞。

徐永明強調,明顯看得出來,要華航自查自清根本不可能,只是以拖待變,甚至讓相關人員有湮滅證據、套好說詞的空間,交通部若有心徹查私菸案,就不能繼續放任謝世謙等華航高層肆意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