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發生美國快遞公司聯邦快遞(FedEx)將中國科技企業華為的包裹轉送至美國的事件,聯邦快遞稱是誤送,並為此事道歉。中國官方調查後今(26)日宣布,聯邦快遞「誤送」的說法與事實不符,還涉嫌滯留逾百件和華為有關的包裹。

美國在5月中宣布制裁華為後,爆出聯邦快遞華為由日本寄往中國的包裹,未經授權就將包裹轉送到美國。5月23日,聯邦快遞中國官方微博表示,「消息與事實嚴重不符」,否認轉運事件;5月28日又稱「對於少量華為貨件被失誤轉運表示抱歉」,表示此事件是「誤送」,並未受到第三方要求。

中國政府在6月1日,針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中國郵政局長馬軍勝表示,聯邦快遞有義務配合中國有關部門的深入調查,作出合理解釋,給用戶一個交待。6月24日,聯邦快遞對美國商務部提告,因政府的各項限制,公司必須控管數以百萬計的託運物品,否則受到高額罰款,對營運來說是困難且不合理的任務,聯邦快遞執行長史密斯表示,若按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就會發生類似情況,「我們將成為執行這些進出口管制的警察」。

經中國有關單位調查後發現,聯邦快遞的說詞前後不符,甚至涉嫌滯留逾百件與華為有關的包裹,中國官方認為,聯邦快遞針對性太強,已超出商業行為的範圍,是有意配合美國政府的政策。對此,中國有關單位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的態度,依法深入調查。

中國商務部表示,歡迎外資企業來華發展,但必須遵守中國的法規。針對美國打壓中國華為,對台販售軍武,中國多次表示要制裁美國,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將依據中國法律對列入清單的企業進行制裁。

 

華為企業多次遭美國打壓。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