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立法會前主席賀一誠近日獲選舉委員會94%的委員提名,成為行政長官選舉的唯一候選人。如無意外,可望在8月25日的選舉中,當選為新一任的澳門特首

綜合香港與澳門媒體報導,澳門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25日宣布,賀一誠獲得379名選舉委員提名,成為第5任行政長官選舉的唯一候選人。賀一誠獲得的提名票數,占總數400人的選舉委員會94%。

澳門行政長官選舉由4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而選委會成員則由工商、金融界;文化、教育、專業、體育界;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界;立法會議員代表、澳門地區全國人大和政協委員代表等4個界別產生。

有意參選特首者,必須先獲得66名以上的選舉委員提名,才能向選管會提交提名表,成為正式候選人。

本次選舉除了賀一誠外,還有澳門光明報前社長許榮聰、投資顧問公司董事梁國洲和澳門市民蔡婷婷等3人表態參選。但在賀一誠一人獨得379名選委提名下,其他人都無法獲足夠票數成為候選人。

現年62歲的賀一誠早年從商,2000年起擔任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2009年起擔任澳門立法會議員,並在2013年當選立法會主席。賀一誠4月宣布參選特首後,便相繼辭去立法會主席和人大代表的職務。

外界解讀,北京及早批准賀一誠辭去人大代表職務,是要讓他做好參選部屬,支持他競逐特首,這也讓賀一誠成為澳門特首的熱門人選。

特首選舉將於8月25日舉行,屆時候選人需獲得選委會半數以上選票才能當選。但從賀一誠目前所獲得的提名票數,和唯一候選人的身分來看,若無意外,將成為下一任澳門特首。

澳門1999年主權移交後,共經歷5任特首,其中第一任的何厚鏵,和第3任的崔世安,都曾連任過一次。此外,除1999年首屆選舉外,歷屆的澳門特首選舉都只有一名候選人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