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加勒比海友邦,過境美國也取得與過去元首有別的禮遇,但近日的私菸弊案卻也讓此行蒙灰。曾任外交部歐洲司科長的外交官劉仕傑今 (26) 日在臉書發文,強調刻意「過境丹佛」是「過境」框架的實質突破;「這一次,她可以去丹佛;下一次,或甚至以後的歷任台灣總統,就能爭取去美國的其他城市。」

劉仕傑表示,過去總統的過境外交,名義是「過境」(transit);所以理論上大多數過境的點,會有銜接台灣的班機航線,飛機也可以順便加油等等。以出訪拉丁美洲來說,過境美國可以經過西岸的洛杉磯、舊金山或東岸的紐約,近年休士頓也有。「不管如何,這些城市的上一站或下一站,就是台灣。」

他指出,小英總統這次出訪,朝野大概都不可否認其成果豐碩。而過境丹佛的真正意義是「交通」。他說明,丹佛位於科羅拉多州,有個國際機場,但丹佛跟台北之間並沒有直飛航班;雖然一樣是「過境外交」,但總統去了一個原本不是過境應該會經過的城市。「她是刻意飛過去的。」

「說白了,這是實質上突破「過境」框架的另一層意義展示。」這也是許多評論說這次小英訪美是「準國是訪問」的原因之一。他指出,是不是「準國是訪問」可以有討論的空間,但小英這次過境美國的行程,所待的天數及所造訪的城市,的確都已明顯突破「過境」的意義,官方性也越來越強。

劉仕傑強調「這一次,她可以去丹佛;下一次,或甚至以後的歷任台灣總統,就能爭取去美國的其他城市,甚至是華府,做更多的事情。」他也提到,台灣旅行法在2018年通過後,台美雙方官員互訪的正當性獲得進一步強化,這是全體外交人員的長期努力。

最後他說,寫下這些,只是希望大家能看到小英這次出訪的隱藏亮點。「國安香菸當然要查要辦,但也不要因此抹煞了外交人員及國安人員在每次總統出訪的辛苦付出。」

劉仕傑認為「國安香菸當然要查要辦,但也不要因此抹煞了外交人員及國安人員在每次總統出訪的辛苦付出。」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