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在去年9月爆發「東廠事件」,曝光會議錄音檔、揭發整起事件的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今(26)日在臉書宣布,將要投入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選舉,迎戰現任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國民黨籍參選人陳美雅,而她認為「監督中央施政的力道衰減,該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吳佩蓉揭發時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自比東廠」,因當時正在擬定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人事清查法案,張直接點名在去(2018)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推派競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稱「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引起軒然大波;吳佩蓉今再談起當時因她而無辜受到波及的同事,她至今仍深感內疚,而各種指責、批評襲來,說她讓促轉會留下東廠汙名、影響轉型正義推動受阻,但她自己並「不這麼認為」。

吳佩蓉在臉書發布參選聲明稿,指出民主若要永續發展,國會能否發揮監督制衡功能是一大關鍵,而預算、資源可合理運用、分配,避免獨厚個人或團體,是民主國家的另一道重要防線,她認為「這道防線不斷地向後退縮」。

根據報導,吳佩蓉觀察到過去常在議員臉書看到的行程是清晨送車出遊、去公園、市場向鄉親問安,出席婚喪喜慶場合,逐漸占滿立委的臉書,有人北上去議場簽個名,再搭車回選區跑行程,而勤於問政、回選區跑攤時間較少的委員則可能連下屆初選都過不了關,「立委與地方議員的工作中心逐漸重疊,監督中央施政的力道勢必衰減」。

對此,吳佩蓉強調「是時候做出改變了!」過去的她以為隱身幕後貢獻所學、提供意見,就可以改變現狀,讓社會前進一小步,但後來才發覺,政治人物在乎的,不一定符合人民期待,甚至有特定個人、團體或政黨的利益凌駕於多數民眾利益之上,最後決定投入2020年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選舉,「這裡是我出生與成長的地方,也是這座城市高躍雄飛的起家厝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