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館於7月上旬開幕後,每天都吸引了大批遊客造訪,其中更有大批賞鳥迷到此拍攝顏色艷麗的夏日精靈—「栗喉蜂虎」,除了呼籲攝影愛好者務必保持參觀通道暢通外,台北市動物園更於今(26)日公佈這群可愛的鳥兒的背後,其實是來自於研究團隊前往野外撿拾「棄蛋」的成果。

目前穿山甲館中吸睛的栗喉蜂虎,正來自於「金門栗喉蜂虎棄蛋孵育研究計畫」,是去年撿拾的83顆「棄蛋」中,成功人工孵化並長大的15隻雛鳥。該計畫由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野生動物研究團隊負責野地生態調查與「棄蛋」撿拾、華信航空負責「棄蛋」的即時運送、台北市立動物園則進行人工孵育與遺傳研究的跨團隊整合。

該計畫自104年執行迄今,動物園根據前幾年的經驗進行檢討精進後,今年栗喉蜂虎「棄蛋」的人工孵出及育成數量,總算有了較大幅的成長。在今年撿拾的62顆「棄蛋」中,人工孵出24隻雛鳥,目前有一半的個體穩定成長中。

動物園表示,想要養活人工孵出的鳥寶寶,從照養環境、食材選擇到餵食模式等環節,都要盡量模擬野外的條件與情境,例如栗喉蜂虎的食物,必須以富含蛋白質的昆蟲餌料為主,涵蓋幼齡麵包蟲、大麥蟲、小蟋蟀、蜂蛹、蟑螂、蜜蜂及乳鼠肉等多樣性的食材,透過人為加工處理,並添加綜合維生素及鈣粉,才能滿足雛鳥成長時所需要的能量和微量元素,光是每餐的準備時間,人工孵育團隊通常就要花上一個小時,而且越是剛孵出的鳥寶寶,食物越是要精緻小口,人工處理的時間自然就更長。

此外,更容易讓保育員手忙腳亂的是,才剛備料餵完一批某同梯日齡的鳥寶寶,另一批不同日齡的鳥寶寶,卻也已接近嗷嗷待哺的時間,保育員們馬上得趕著準備下一批鳥寶寶的食物,繁瑣的食物準備及細緻的餵食模式,都讓保育員們深刻感受到為人父母的辛勞。

動物園說明,雖人工孵育團隊從備料、餵食的育雛代工生產線已隱約成形,但接下來還有訓練雛鳥自行覓食及飛行的考驗,期望鳥寶寶們能在保員的照料下順利長大,不久之後能在穿山甲館展現他們美麗的風姿。

栗喉蜂虎寶寶測量體重。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用手電筒照蛋,檢查栗喉蜂虎寶寶的發育情形。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