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同為非洲豬瘟及口蹄疫的高風險區,但近日卻爆出台俄直飛航班自5月25日恢復後,至7月19日才展開手提行李100%X光檢查,相當於2個月防疫漏洞,對此,防檢局25日晚間坦言,確實有於5月22日收到公文,但因處理過程疏忽,未能即時啟動,將全面檢討並依規定懲處相關人員。

防檢局表示,5月22日確有收到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發函俄羅斯皇家航空公司及西伯利亞航空公司要求配合非洲豬瘟防疫措施之公文副本,惟因防檢局承辦單位公文處理過程疏忽,致就相關訊息研判有誤,未能於開航首日即啟動手提行李100%檢查。

7月17日防檢局召開第39次「豬瘟、口蹄疫及重要豬病防治諮詢小組會議」,會中決議因俄羅斯同屬非洲豬瘟及口蹄疫之疫區,納為高風險地區,並於7月18日函知各分局,於7月19日零時起實施俄羅斯旅客手提行李100%檢查。

防檢局說明,針對本案處理過程之疏忽,已進行全面檢討並深刻反省,相關人員之責任,將依人事規定懲處,此外,所有外國班機之託運行李不分國別均完全經過X光機檢查,手提行李部分則依常規由檢疫犬及海關人員進行抽查,目前已再進一步強化俄羅斯班機所有旅客手提行李100%之檢查,且目前國內並無任何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情發生,敬請民眾放心。

而根據防檢局資料,7月份在邊境檢驗到的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案例創新高,光是中國就有20件,越南則有2件,突然大幅度增加之原因可能包含「帶有病毒的庫存冷凍肉品加工販售」或「第二波疫情高峰到來」,再次籲請民眾千萬不要攜帶肉品入境,也不要網購肉品寄送台灣,更不要到國外畜牧場所參觀,若攜帶肉品回台,初犯將罰20萬,再犯則是100萬,千萬別以身試法,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