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 Inc)將用10億買下英特爾(Intel Corp)旗下的數據機事業,這成為蘋果邁向自製晶片重要的一步。根據協議,將有2,200名英特爾的員工將加入蘋果公司,包含17,000項無線技術的專利,從行動通訊標準到數據機都有,這項協議也幫助蘋果未來在5G的專利上,比起華為(Huawe Co Ltd)更有話語權。

蘋果的iPhone晶片需要外包給英特爾,英特爾在這次協議之後,將持續發展非智慧型手機的數據機事業,像是個人電腦、工業設備跟自駕車等。過去蘋果收購的公司多屬小型企業,上一次有類似的大型收購是在2014年的蘋果以32億買下了錄音設備品牌Beats Electronics。

蘋果經過跟高通冗長的專利戰,更加強了自製晶片的決心,而競爭對手華為跟三星(Samsung)都已經有專屬的製造部門。蘋果也跟台積電攜手投資晶片設計公司創意電子(Taiwan’s Global Unichip Corp)雖然還在早期開發階段,但未來蘋果要發展5G手機,如果不自製晶片,勢必要面臨高額的專利費,因此無論起步多晚,相信對蘋果來說都算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