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部長史蒂芬·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表示,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毀了美國整個零售業」,並壓縮了競爭空間,聲援近日美國司法部針對科技巨頭們的壟斷調查。

不過亞馬遜面對這項指控表示,亞馬遜僅佔美國零售市場4%而已,剩下大約96%的營收都是來自實體店,亞馬遜反而幫助了許多獨立賣家生存,這些賣家的實體商品的銷售額還佔了亞馬遜總銷售額的58%以上。

近日美國司法部正在對臉書、亞馬遜、Google這類的科技巨頭展開反壟斷的調查,龐大的巨獸可能會壓抑社會創新,甚至傷害消費者,雖然實體店的龍頭Walmart也正在迅速擴張,不過梅努欽認為,Walmart對市場的傷害還是遠比亞馬遜來得小。

事實上,梅努欽對零售業一點都不陌生,在當上美國財政部部長之前,梅努欽曾擔任連鎖百貨西爾斯(Sears)的董事會成員,雖然西爾斯百貨擁有125年歷史,卻不敵電商勢力來襲,終於在2018年聲請破產,因此從梅努欽的背景可知,他與亞馬遜似乎將永遠站在對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