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相當,若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戰局變「三腳督」,柯會拉到蔡英文的票,反而有利於韓國瑜。柯文哲今(26)日被問及看法時,他表示自己一直都知道藍綠兩黨不斷在做民調,一比一一直在消長,「一開始是蔡英文撿到槍,一對一蔡英文會贏,不過因為她最近撿到菸,所以一比一就輸掉了」,他狠酸總統專機近日爆發的私菸案。並指民進黨策略變來變去,一下叫他選、一下又叫他不要選。

根據《品觀點民調中心》昨發表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民調逐步爬升,幾乎與韓國瑜打平,雙方已在誤差範圍內,但若柯文哲在9月宣布參選,將分裂蔡的年輕選票,重擊蔡英文連任的可能。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對此民調的看法,柯直言,事實上在這段時間,「我知道國、民兩黨都不斷在做民調,相當多機構都在測試,其實一比一一直在消長」,「一開始是蔡英文撿到槍,一對一蔡英文會贏,不過因為她最近撿到菸,所以一比一就輸掉了」。

柯文哲稱,每天民進黨策略也是不一樣,「一下叫我選、一下叫我不要選」,但這表示整個台灣的民意流動還滿快,距離投票還有6個月,自從去年韓國瑜、韓流事件,他發現台灣已經進入極端政治的時代,民意流動太快,「老實講,像我個性就是不要花腦筋去想,想那麼多幹什麼?」

媒體追問,若柯文哲辭職參選總統,台北市長進行補選,去年參選市長的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民調將是最高?柯文哲表示,要選、不選,有確定再來煩惱,「現在如果我們不選,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啊,不用再去煩惱這種問題」。

至於近日持續延燒的私菸案,現場記者問若柯文哲是總統,會怎麼做比較好?柯文哲重申,把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其實後面還有一句話是最難纏的,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所以是這樣,「我自己當台北市長的經驗,這種黑暗面,不要幻想1、2、3就沒有了,通常要咬緊牙關、撐住,從今天起不可以這樣,然後慢慢、慢慢消失」。

柯文哲認為,私菸這種陋習似乎已經很多年了,只是越來越嚴重,「這只是表示說……不過這樣,啊、算了不要講這個」,柯突然欲言又止,媒體追問想說什麼?柯文哲笑說,「這我私底下再跟你講,我很想講、但我要忍住,我已經比較成熟了!」隨後結束聯訪,留下有些錯愕的媒體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