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觀旅局長林筱淇昨天表示如果中央一再「卡」台中,2020台灣燈會台中市不排除「自辦」;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5)日在臨時市政會議後發表聲明,雖然中央預算補助不盡如人意,不過絕不會懷憂喪志,一定全力以赴自籌預算,全力辦好台灣燈會。

台中市政府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中央補助1800萬元,但交通部的新聞稿中則說補助了2160萬元。雖然數字上仍兜不攏,但依盧秀燕的聲明來看,2020台灣燈會台中市政府並不會「自辦」。

盧秀燕的聲明指出,台中市政府今日召開臨時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針對2020台灣燈會爭取中央補助款一事表示,台灣燈會到今年剛好舉辦30年,這是我國年度最重要、也最盛大的節慶活動,就是國家的門面;她強調,雖然市府在爭取中央預算補助不盡如人意,不過絕不會懷憂喪志,台中市政府一定全力以赴,會自籌預算,全力辦好台灣燈會,創造台中的光榮。

台中市政府指出,提出規模3億5020萬元燈會規劃,5月間函請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燈會經費1億元,但依交通部觀光局審查結果,僅補助1800萬元。今天)日市政會議提出台灣燈會預算墊付案金額為3億5,020萬元,包含中央補助1,800萬元,及市府編列配合款3億3,220萬元。市府表示,現狀以不辜負市民朋友期待為優先考量,盡力將燈會辦到最好。

中市府指出,即便今年屏東燈會獲得中央高額補助,中市府仍以實際需求務實提出補助申請1億元,交通部觀光局審查結果僅補助1800萬元,且核定補助的時程長達約2個月,外界恐認為不免有差別待遇之虞。中市府對交通部僅補助1800萬元感到遺憾。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相較於2019屏東燈會的時程,已提早了一個半月確定,希望台中市府能夠及早進行規劃,中央及地方均各有負責項目,對於主辦縣市之補助項目及經費額度,均將按照過往燈會補助模式及額度辦理,補助經費時程甚至提前,並沒有卡關之說。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補助的部分針對花燈競賽內容、大型群聚活動演練、交通接駁的規劃部分已先同意補助約600萬元。第二部分中央與地方共同分攤設施的部分,補助分攤經費約1200萬元。至於后里園區中市府申請補助項目,共2160萬元的經費支出由交通部觀光局來主責,可撙節市府的經費支出。

另外,針對交通接駁補助部分,要看交通規劃審查的具體方案,將再會同公路總局、鐵路局、高鐵公司、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客運業者等相關單位共同評估,給予交通接駁經費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