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4日視察登革熱防疫,突如其來爬樹勘察樹洞,並要求填補樹洞防範孑孓孳生。對此,今天(25日)就有網友在PTT上以「爆卦」形式發文,指「魚爬的樹,真的被填上發泡填縫劑」,但似乎有「時間錯置」的問題存在。

發文者附上2張樹木枝幹中,被打上黃色的工程防水用發泡填縫劑的照片,直指這種工程材料一打入縫隙中,隨著化學反應就會不斷膨脹,鑽入各種可能存在的縫隙,對樹有可能造成各種的危害。

網友提出3個質疑:1.發泡填縫劑本來就有毒性,一般瓶身上都會有要求在通風處使用的警語;2.發泡填縫劑根本不能完全把樹洞填起來(若全填起來了,大概整棵樹都會被發泡劑包覆,也會因為無法呼吸而死了)。隨便找個洞打進去,反而堵住雨水與風流通的孔隙,不只積水可能性更高,甚至會導致真菌和黴菌的增生;3.公園樹洞是都市鳥類的重要棲地,如果真的為了防治登革熱,大搞「全民塞樹洞」運動,不要說樹死光了,大概五色鳥、貓頭鷹、領角鴞以樹洞為家的鳥類也全都滅絕。

PO文的網友稱「這種反智的選舉作秀行為,不禁讓人想到毛澤東異想天開的除四害運動。為了增加糧食產量,號召全民打麻雀,反而間接造成全國大飢荒…」說「鳥和樹不會說話,已經代我們承受了苦果,但這樣的瘋子...還要讓他再當選總統?」

不過,實際檢視韓國瑜視察的照片,發現在低處早已有這種黃色填充物的存在,並不是爬樹後才「被填上」的。而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24日也說清理樹洞目前有「填土」、「投藥」、「發泡劑」3種方法。

高雄市工務局養工處表示,發泡劑「維持效果」較好,較節省人力;目前的做法是,高處的枝幹用「修剪」方式,讓樹洞的積水能自然風乾或曬乾;較低處則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發泡劑填充,原則上應該不致對樹木、生態造成危害。

高雄市長韓國瑜24日視察登革熱疫情,詢問路樹樹洞積水狀況處理。此時已見部份樹洞已填發泡劑。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