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鐵道局昨(24)日決定台鐵南港站直接往南,切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到頭城,將於1個月內報交通部審查。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強調,現在有北宜直鐵基隆輕軌汐止民生線,「每條拿出來講都對,但合起來講不對,因為沒理由三個同時做」,他認為需要基隆河谷交通整合計畫。

柯文哲上午出席準公共幼兒園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北宜直鐵,柯提到,今天早上局長有進市長室會議討論,也有叫秘書長到交通部找政次討論,「對我來講是這樣,現在有北宜直鐵、基隆輕軌跟汐止民生線,每條拿出來講都對,但合起來講不對,因為沒理由三個同時做,所以這表示我們需要基隆河谷交通整合計畫」。

柯文哲說,其實這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前就有做過,要跟民進黨政府講,「你每一個拿出來講都對,北宜直鐵、基隆輕軌、汐止民生線,但合起來看又很奇怪」。

柯文哲提到,現在有人講高鐵延伸到宜蘭去,這要走北宜直鐵路線還是怎樣?政治還是要務實、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針對單單北宜直鐵這件事,以前數據看起來,做雪隧時,對翡翠水庫影響很大,所以昨天才剛做翡翠專管開工,目前翡翠水庫供應首都生活圈600萬飲水量,這是很重要問題。

柯文哲強調,北宜直鐵他態度這樣,你要蓋的話,特別要從水庫起水區通過,「你不要先跟我說你要蓋,先跟我說環評結果是怎樣、對翡翠水庫影響怎樣,我們不希望蓋一個北宜直鐵,結果翡翠水庫出問題」。

柯文哲直言,「我跟你講,我去宜蘭繞九彎十八拐,我可以忍受,可是你給我一天不喝水,我就抓狂!」所以問題是在翡翠水庫要供應600萬人口的用水問題,所以這不要開玩笑、「政治不要亂喊」,蓋北宜直鐵,環境影響是什麼,要先講清楚。

柯文哲認為,政治還是要務實,「我沒特別贊成反對、態度是把數據拿出來講」,還有上次在蓋雪隧的時候,對翡翠水庫的影響,因為這有20年前數據,如果要蓋北宜直鐵,有沒有環境上改進計畫是什麼、預計影響是什麼,「因為老實講,挖雪隧的時候,翡翠水庫的淤積度有增加,這都有數據,所以還是回歸到用數據回答的時代」。